2011-11-29

32 屆青龍獎

今年青龍獎(청룡영화상)三大片:

不當交易: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最終兵器─弓: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新人、最佳票房
Blind:最佳女主角

我尬意的兩個男演員朴海日和柳勝龍分別拿了男主角獎和男配角獎唷呼。

除了不當交易,都在院線時看了。不當交易是用 IPTV(韓國的VOD)看完的,還好用 VOD 可以按暫停,在沒有字幕的情況下這部片的台詞對我來說最難,有的需要反覆聽兩三遍。


【最終兵器─弓】(최종병기─활)
故事背景在 1636 年丙子之役,後金的皇太極建立大清、揮兵朝鮮,講邊境的朝鮮人求活、求尊嚴,題旨某程度上和賽德克巴萊相近。這部並非愛國片或歷史片,而是從個人角度出發,主角使弓殺人,只求救回妹妹、回到故土。外加韓片常有的至死方休追逐情節。

本片第一主角自然是「弓」,射箭的鏡頭設計得充滿緊繃和實感,最值得看。활 的純韓文是「弓」,漢字為「活」,導演在片頭標明「活」字,顯然一字二義。

個人偏愛扮金人將軍的柳勝龍,沉穩又殺氣騰騰,嘖。


【不當交易】(부당거래)
一部沒有好人的片。帶著「沒事變有事,小事變大事」的調性,電影節奏鮮明,藍灰色調,配樂不多但十分點題。主、配角的演技都很實,雖然沒一個拿今年的演員獎,倒不太重要。王的男人導演李俊益(이준익)還在戲裡的三溫暖客串了一下。

故事一開始,發生沸騰全國的女學生姦殺案,追捕途中,警方誤殺了最大的嫌疑犯,為了讓事情有個交代,並非警大出身也沒有人脈的崔組長接到上司要求「弄出一個犯人」,只求結果不求過程,結束後可得升遷,崔組長便利用海東建設張代表去製造犯人。

另一方面,先前因崔組長調查而被收押的泰京建設金會長在周檢察官斡旋之下輕鬆出獄,金會長又和張代表有利益衝突,形成崔、張、金、周的四角關係。

柳導演用這部片狠戳了財勢均大的建商,以及警察、檢察單位、記者等,畫面與台詞充滿諷刺。

導演得獎感言:「我反對世上所有的不當交易。」(나는 세상의 모든 부당거래를 반대한다.)


【Blind】
2012 富川奇幻影展閉幕片 (雖然跟奇幻沒有太大相關),七月院線。

最棒的部分是用了攝影和剪輯手法讓觀者體會「盲的世界」,這是驚悚片很好的原料。曾任女警卻因意外失明的主角,什麼都看不見卻碰到了兇手,前半段維持很足的緊張感,而且兇手背景設定完全是女性惡夢。

前半段不錯,後面就那個了。如預期是女主角和兇手在一個空間的對決,但兇手怎麼弄都死不了,身上著大火還能繼續追逐殺戮(難道這就是本片奇幻之處),看到最後就疲乏了。


青龍獎典禮地點:慶熙大學 和平的殿堂(평회의전당)

白天的和平殿堂

最佳男配角:《最終兵器─弓》柳勝龍(류승룡)

湯唯:頒獎人兼女主角入圍(晚秋)

最佳男主角:《最終兵器─弓》朴海日(박해일)

秀愛(수애):頒獎人 + 31屆最佳女主角
她最近的新劇《千日的約定》演得很揪心肝

宋康昊和秀愛聯合頒發最佳女主角

最佳女主角:《Blind》金荷娜(김하늘)

最佳影片:不當交易(부당거래)
導演柳勝完(류승완)的太太代表領獎,她激動得一直摸頭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